课程简介

中国文化课程

    《中国文化》课程以社会、文化为纲,从中国语言、历史、文化、习俗、政治制度等多方面系统概括和分析中国的社会与文化方面的种种特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使留学生具备一定的中国文化知识,提高留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和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培养留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扩大留学生的文化知识面,促进汉语语言的学习和应用。



茶道

    茶道是包括茶叶品评技法和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以及品茗美好环境的领略等整个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通过对茶和茶道的学习,把日常的饮茶引向艺术化提升了品饮的境界。

教学内容包括茶叶的分类、制作工艺,以及茶叶的鉴别、贮藏等;冲泡技巧和工艺、茶道的礼仪规等内容。



汉语

    旨在全面提高学习者的汉语水平,通过强化训练听说读写的各项技能,提高学习者日常生活中的实际交际能力,并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和课外文化体验活动,令学习者在真实的语言场景和充分互动的氛围中学习汉语。课程特色各国学生混班授课,有利于多文化交流。每学期组织文化体验课程,如中国编结、中国书画及中国传统饮食制作等。



书法

    通过学习书法,令学习者了解汉字的平衡美,通过教授书法用具的使用,是学习者了解中华文化的深邃意境。



太极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习者掌握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基本技术与练习方法,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提高自我锻炼的能力。通过教授太极拳的理论知识,使学生了解中国古典思想,提升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爱好。



中药学

    系统介绍中药学的发展概况、中药的产地与采集、中药的性能(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毒性)常用中药的作用、配伍,用药禁忌等。课外活动安排中药房参观,亲身体验部分常见中药。



针灸推拿

    培养系统掌握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的中医爱好者。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将根据教学内容等实际情况,采用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床边教学、模拟示范、技能实训等多种教学方法。课程还注重对学生穴位定位,针灸刺法灸法、推拿功法手法等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及应用。



中医基础理论

    主要介绍中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包括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基本特点、阴阳五行学说、藏象学说、精气血津液、经络学说、体质学说、病因病机学说、防治原则等内容。是学生了解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哲学思想,为针灸推拿课程学习打下基础。



全英文护理课程

    全英文护理课程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均由中美专家和教师共同协商制订,由美籍教师执教,教材均为原版教材,考试采用英文试卷,与美国本土的护理教学要求基本保持一致。

主干课程名称与相关要求:

    护理学基础:阐述护理学的原理和基本概念,培养学生护理程序中的各项操作技能,并进行临床实践。内外科护理:着重点在于内外科护理理论和实践。

    妇产科/新生儿护理:通过讲授和实践了解母亲、新生儿和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生产过程。

    儿科护理:着重点在于儿科理论和儿科常规操作。

    精神科护理:使学生了解精神科疾病的症状和防治手段,并进行一定的实践。培养学生学习较高层次的针对病人及其家属异常心理疾患的心理治疗法。

    护士交流技巧:讲授面试、交谈技巧,分析影响沟通的因素,并进行实战演练。



健康科学课程

    健康科学课程均由美籍专家制订,由美籍教师执教,教材均为原版教材,考试采用英文试卷。与美国本土的临床医学、护理、康复等医学相关专业教学要求保持一致。

主干课程名称与相关要求:

    演讲基础:全面传授英语演讲技巧(即使学生可能具备扎实的中文演讲基础),重点回顾基本演讲要领,核心内容为培养学生用英语自如表达思想的能力。

    生物学:重点讲授人体的生物构成和自然界。

    生物化学:培养学生从生物学角度研究化学,要求学生掌握基本原理和概念。

    解剖/生理学:介绍人体组织,包括组织、皮肤;骨骼系统、肌肉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淋巴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感觉器官;营养与代谢;酸碱、液体平衡;胚胎和胎儿的发育等。

    药理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发挥药物疗效的知识与方法并能监护药物不良反应。

微生物与免疫学:本课程主要介绍与人类常见疾病有关病原体的生物学性状、致病性、免疫性、微生物学检查法和防治原则,基础免疫的有关知识,免疫病理、免疫学与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结合。

    医学术语:通过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医护术语及缩写,学会运用前缀、后缀和词根记忆术语,并能正确拼读术语。



临床实习

    目前留学生可在仁济医院、东方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南码头养老院、爱绿幼儿园等实习基地参加实习。上述实习基地由美方专家亲自入驻指导,对医院的带教方法进行改良,手把手传授临床带教美国式临床带教方法,以培养留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实习期间留学生需完成临床评价表、操作评价表、教师打分表等一系列文件和实施标准,美籍教师定期到临床巡视,协助带教留学生。